【三进两联一交友】专题报道:天寒人心暖 关爱情无限 ——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寒假家访行

发布者:杨建莺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277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巩固“三进两联一交友”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成果,继续推进我院全员育人大环境建设。根据校党委开展寒假家访工作的通知精神,我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建莺,交运173班班主任吐尔逊·买买提,辅导员鲁德渊一行三人前往喀什地区开展“家校连心 匠心育人”家访活动。

疏附县塔什米力克乡亚库普江·图干同学家是我们此行家访的第一站。亚库普江是村里去年考上大学的四人之一,也是唯一一个本科生,是家里人的骄傲。当听到孩子数学考了100分、在校表现优异时,父母十分欣慰。六十岁的父亲说因为自己不识字,生活很困难,他决定一定要让孩子读书,成为通过自己劳动、能够自食其力的人。谈及党和国家惠民政策,亚库普江父亲说现在国家政策好,政府对他们非常关心,工作队来家看到他家没有煤要给他买煤,他谢绝了,说还有比他们更困难的人,他家可以自己努力解决。尤其说到他不愿意成为低保家庭的原因,看到周围有些人以低保为荣,什么都靠政府,自己不努力,他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那样的人,更让人对这个父亲肃然起敬。这个伟大的父亲培养出了同样人格高尚的儿子,虽然贫困但是不争助学金,他说班里还有比自己家庭更困难的学生。

随后家访组来到疏附县乌帕尔镇库克其村,图尔荪江·麦麦提敏家。当我们找到他家的时候,老远就看到了在村口等候的图尔荪江,和家人攀谈时了解到他家只有两亩地,学生父亲因车祸脚受伤至今未愈,学费是靠自己在建筑工地打工挣的,腼腆的图尔荪江学习成绩也不错。孩子父母对老师远道而来家访十分感激,家访组向家长宣传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鼓励图尔荪江好好学习争取奖学金,以此来减轻父母的负担,利用假期多参加社会实践,提高国语口语水平。这就是不等不靠,学费靠自己的图尔荪江·麦麦提敏。

家访组在乌帕尔镇阿依丁库力村交运161班努尔艾力·阿巴斯家走访时,恰好遇到他家结亲对象县人社局干部入户,我们了解到,该生返乡后处理好家里事情的同时,还在积极进行寒假社会实践并协助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这个家庭目前只有母亲、弟弟和他三人在家,家里有几万元银行贷款等待偿还,杨书记鼓励努尔艾力:“作为家中的顶梁柱,放下心理包袱,当好宣传员,向自己的家人、周围的村民积极宣讲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尤其是把我们学校放假集中教育学习的内容,向自己的家人讲清楚,引导家人端正认识早日回归家庭。”

艾孜提艾力玉麦尔·阿卜杜热合曼是家里的二儿子,也是我院交工151班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他家有三个大学生,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曾在村委会担任会计,两前年由于爱人的离世便回归家庭专心抚养孩子。如今,大儿子今年即将从伊犁师范学院毕业,小女儿正在新疆大学读预科。得知我们要来家访,专门从邻村接来七十多岁的姥姥给我们做了拉面,家人至今无法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每个人脸上都是淡淡的忧郁,天色已晚,家人们眼中含着泪光与我们挥手告别。

学生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荣耀,更是我们的责任,南疆偏远的农村,善良淳朴的农民家庭孕育出的大学生,绝大部分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内心自卑敏感,国语水平较低,不善于沟通,家访打通了围绕学生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每个孩子的特点都源自于背后的家庭,家访工作正是春风化雨、因材施教的具体体现。家访在路上、我们在路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