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两联一交友】专题报道:“经师易遇 人师难遇”

发布者:杨建莺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35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再动员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牢牢掌握育人阵地,全面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教育格局。巴寅亮教授作为亲身参与到“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的一员,他与他的学生们一起共度了许多美好又难忘的时光。

巴寅亮,现为新疆农业大学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主任,曾多次赴日本学习和研究汽车新技术,现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员及特聘专家等。巴寅亮教授拥有着绝对的专业知识,也有着超强的实践动手能力。作为一个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本专业课程的教师,他不仅使学生有了对未来工作的向往,还对以后的工作环境、工作目标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帮助许多同学发现自己本身的不足,并且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

缘分,有时候真的很神奇,在冥冥中便注就了一切——猝不及防的开始、顺其自然的发生。初来乍到,他与三进两联一交友学生的相处过程中学生们总是有点拘束。作为一名老师,巴老师对学生表达出了自己的善意,学生也渐渐接受了有巴老师的陪伴与照顾的大学生活。由于学业的繁忙,课程的加重,学生出现了学习吃力或者面临挂科现象,为了帮助他们尽快提高学习成绩,巴老师利用每次进宿舍的机会,和他们讨论学习中不好理解的部分,使他们能更快地学懂弄通。同时在交流中也加强了学生学国语、讲国语、用国语等方面的力度。使我院学生国语学习热情高涨,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合意友来情不厌,知心人至话投机”在活动进行中,巴老师注重与学生的联系,同时也强化了和家长之间的联系。随着交流的慢慢深入,巴老师与学生之间慢慢地成为了朋友,在与学生的联系交流中,巴老师十分注重对学生习惯的养成教育及理想信念的树立;在与家长的联系中,巴老师注重与家长携手,共同关注学生,及时信息反馈。‍这不仅让学生感受到学院的关怀,也让家长感到放心。

通过长时间的接触与交流,同学们慢慢的放下了拘束,巴老师看他们的目光如同凝视着自己的后辈般亲切,学生们在巴老师的关怀下展现出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巴老师在中秋节的时候邀请学生来家里过节,和谐又充满温暖的氛围人难以忘怀,学生们也因这温暖而感动,并且同巴老师拍照记录这美好的瞬间。

“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巴老师深谙“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总体要求,他始终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健康成长作为“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与此同时,作为一名教师,他还会引导学生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宗教观、文化观、国家观和民族观,筑牢“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的根基。


巴老师对学生们的引导更加从实际出发,倾听学生们的心声,倾听他们的诉求,倾听他们的为难,以知心得真心,以知心得“情不厌与话投机”,学生们不仅是把他当成自己人,俨然更是把他当成了自己家长般看待。巴老师同三进两联一交友学生建立了微信群,时常关注学生的动向即使没有事情,学生们也会在节假日时对巴老师致以诚挚的问候,正是巴老师对学生真心实意的付出,才使得学生对他如此的信任与关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新疆农业大学的教师,巴老师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十九大对教育工作做出的新要求、新战略、新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