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情绪共处,做快乐的自己

发布者:杨建莺发布时间:2020-08-29浏览次数:398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状态,引导同学们合理地认识各种情绪,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采取有效的情绪管理,保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我院心理健康辅导员张莹老师于8月21日在线开展了以“做情绪的主人”为主题的心理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有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心理健康辅导员张莹老师和各班心理委员。

    讲座主要通过对情绪的认识和如何管理情绪两方面开展。老师讲到,情绪的认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态度反应和内心感受,是一种主观而真实的个人体验;情绪的产生源于需要,需要满足产生愉快的体验,需要得不到满足产生不愉快的体验,情绪产生时,身体的反应和变化,同一事件,情绪产生时,会通过我们的主观感受、身体唤醒和外部表现体现出来。因为个体对事物的看法不同,就会导致不同的人对同一事件会产生不同的看法。

    张莹老师谈到:“面对疫情,每个同学都有不同的情绪和感受。当下,我们应当调整心态,用积极的情绪理解并面对疫情挑战。”同时,张莹老师在讲座中强调,要合理地看待自己的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不能简单的用好坏去区分自己的情绪,每一种情绪都有其存在的意义,想学会与之共处,并以自己喜欢,感觉舒服的方式去调节。

    关于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同学们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认为情绪低落时可以通过听音乐、看电影、散步来缓解心情。学会情绪管理首先需要寻找情绪来源再通过合理的方式宣泄情绪从而主动调节情绪,用好奇心观察自己的想法和情绪模式,和自己的想法待一会,思考他们从何而来,是否在阻碍自己,做到自我关怀,而不是自我责备。

    老师告诉我们对待消极情绪还可以通过写日记的方式记录情绪从而找到对应的缓解方法。除此之外,适当放松心情需要通过呼吸,将注意力从外界抽离回来,使身心重建联系,觉察身体状态,专注当下。

    最后老师总结道,我们的情绪不是由外界造成的,而是由我们自身的想法决定的。不管别人怎么做,不管外界发生了什么,我们都可以通过适合自己的方式来管理自己的情绪。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成为情绪的主人,与情绪和谐共处,保持积极快乐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