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9抗日救国,我们铭记于心

发布者:杨建莺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546

        八十五年前,日军的铁蹄正在肆意的践踏这片土地,在华夏大地上制造事端,并以武力相威胁,并妄图策划成立由其直接控制的傀儡政权,世人都在感叹“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这激起北平各阶层人民的极大愤慨。

129日,终于,火山爆发了。

!!!

        1935129日凌晨,广大爱国学生的抗日怒火像火山一样爆发。北平各大高校等校学生高举着旗帜,手持标语,高呼抗日救国口号,振臂高呼“打倒卖国贼”,“请愿不成,我们示威游行去”!

        当游行队伍行至西单牌楼平津卫戍司令部附近时,遇到军警的阻拦和袭击。同学们不畏强暴,高呼抗日救国口号,继续前进,队伍也越来越壮大。队伍经护国寺、地安门、沙滩抵达王府井大街时,已扩大到四五千人。王府井大街南口布满了军警,挥舞皮鞭、木棍,抽打手无寸铁的爱国学生。同学们与军警展开了搏斗,当场有数十人被捕。在国民党当局的镇压下,游行示威队伍被冲散了。

        “一二·九”的抗日怒吼,震撼了古都北平,很快传遍了国内外。犹如一颗火种,丢入了已经蓄势待发的火药桶中,全国各地声援北平,保卫华夏的决心已成燎原之势,各地的学生、工人、农民、学者等纷纷响起了他们爱国的怒吼!

        1220日,共青团中央发表宣言,号召青年学生深入到工农群众中扩大抗日救国运动。各地社团组织纷纷发表通电和宣言,声援北平学生爱国运动。宋庆龄、鲁迅、马相伯、沈钧儒、王造时、邹韬奋、陶行知、章乃器、李公朴、史良等爱国知名人士纷纷表示支持。鲁迅于1218日至19日夜,撰文热情赞扬爱国学生的英勇斗争精神,并寄以“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的殷切希望。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号召下,由北平爱国学生首倡,迅速席卷全国的“一二·九”运动,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时至今日,先辈们的英雄壮举仍历历在目,他们的怒吼仿佛在我们耳畔回响;他们的鲜血滴入了史册;他们的精神,扎根于我们的心中。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我们是这个国家正在冉冉升起的朝阳,我们肆意昂扬,我们国家的未来才会光芒万丈;我们拼搏向上,我们的国家才会充满希望;我们满怀雄心,我们的国家才会昌盛繁荣。加油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