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活动||“12·5 要爱我”(一)

发布者:杨建莺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1135

经典一句

    不要忘了,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接触不到,那就是希望。

——《肖申克的救赎》

    为积极响应新疆农业大学关于第十七届12·5 要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的工作安排,切实加强和改进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情绪管理,保持乐观心境,以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于1129日在2118教室举办了“12·5 要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组织我院全体新生观看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本次活动由“交心同情”心协成员主持,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辅导员张莹老师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全体新生观看12·5 要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第二个环节为“纸短情长·祝福交换”——明信片互赠环节。

    影片时长142分钟,主要故事情节是含冤入狱的主人公银行家安迪在名为肖申克的“魔鬼监狱”中实现自我“救赎”,抓住一点点的希望逃出深渊,重获自由的故事。在面临莫须有的牢狱之灾时,安迪并没有放弃,没有放弃对自由的向往,坚持了通往自由的梦想,而电影其他人对于利益的屈服、对于恐惧的惧怕,对于生存希望的放弃,与安迪形成了鲜明对比。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自己都放弃自己了,还有谁会救你?每个人都在忙,有的忙着生,有的忙着死。忙着追名逐利的你,忙着柴米油盐的你,停下来想一秒:你的大脑是不是已经被体制化了?你的上帝在哪里?”

    在观看完电影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电影令人震撼,感人至深,并发表了自己的观后感。

交工202班雷涛:

    何为救赎?只有重燃人们心中的希望才能救赎。有希望才有一切可能。即使环境再恶劣,安迪都没有放弃,坚持不懈的写信为大家换来更好的图书馆,帮助有需要的人拿到高中文凭使他们可以在社会上有生存能力,就算知道会惹怒看守也想让人们都能够听到美妙的声音,点燃希望的光芒。

交工202班王静雯:

    “这是一部男人必看的电影。”人人都这么说。但单纯从性别区分,就会让这电影变狭隘。《肖申克的救赎》突破了男人电影的局限,通篇几乎充满令人难以置信的温馨基调,而电影里最伟大的主题就是“希望”。当我们无奈地遇到了如同肖申克一般囚禁了心灵自由的那种囹圄,我们是无奈的老布鲁克,灰心的瑞德,还是智慧的安迪?运用智慧,信任希望,并且勇敢面对恐惧心理,去打败它?经典的电影之所以经典,因为他们都在做同一件事——让你从不同的角度来欣赏希望的美好。

物流202班吴美桥:

    “这些围墙很有趣的,开始你恨它们,接着你适应了它们,时间久了,你开始离不开它们,那就是被体制化了。”导演也正是在这高高的围墙后创造出了安迪.杜弗兰这一鲜明的人物形象。不应该是有什么东西能够禁锢住我们的思想的,内心充满着的希望也是别人碰不到,夺不走的。“制度化”是真实存在的,但它没法打败内心有强大意志,充满希望的人。不要让习惯的枷锁悄悄套住生活的头颅,而失了生活的其他色彩。

交运202班周冲:

    在《肖申克的救赎》里,我深深地为主人公安迪对自由一刻不息的渴望震憾了,当他从下水道逃向外面的世界时,当他迎着暴雨和闪电怒吼时,我的心也随着他一同律动着,安迪所获得的身体和心灵上的自由让我觉得痛快极了。

    “纸短情长·祝福交换”。观影过后,进入了本次活动的第二环节。同学们将提前准备好的明信片赠送给了朝夕相处的小伙伴。小小的明信片,承载着同学们最真挚的情感。在这过程中,写明信片的同学大胆上台,将亲手写好的明信片送给想要送给的人,同学们也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度过了美好的时光。

    通过此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同学们认识到在今后的生活中,不管有多少风雨,不管要面对什么压力,不要像那些承受不住生活或环境压力的人一样选择消极面对,而是要找到自己的位置,积极地看待它,变压力为动力,坚持自己的信念,带着希望,勇敢坚定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