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日活动‖开展纪念“一二·九抗日救国运动”主题党日活动暨观看《为了和平》纪录片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杨建莺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414

        为加强学生党员“四史”学习教育,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精神,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以线上钉钉视频会议形式,于2020129日组织开展“缅怀‘一二九’,践行使命,立志报国”主题党日活动暨集中观看《为了和平》纪录片交流研讨会,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鲁德渊老师、 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

活动第一项

回顾12.9”抗日救国运动

        由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马晓雪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的历史背景,梳理了整个事件的过程,深刻阐述了“一二·九”运动的成果和重要意义。北平学生的爱国运动广泛宣传了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抗日主张,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回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今天正值“一二·九抗日救国运动”85周年纪念日,让我们传承“一二·九运动”精神,铭记先辈的热血勇敢。“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吞并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活动第二项

集中观看《为了和平》纪录片

        纪录片《为了和平》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伟大胜利、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集中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保家卫国、不畏强敌、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生动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充分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巨大贡献。

活动第三项

各位党员同志热烈讨论,讲述英雄事迹分享个人感受

物流182班尹雪同志:

        我们当前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继续发扬志愿军的精神,有理想信念,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

交运182班孙兆威同志:

        尽管当时物资极度匮乏,但志愿军们以钢铁般的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难。为此,我们要勤俭节约,珍惜现在的生活,居安思危。

交运188班王继荣同志:

        我们既要铭记历史,也要热爱和平,要传承和发扬好志愿军的精神,学习他们英勇无畏,无私奉献,保家卫国的精神。

物流182班尘寒瑞同志:

        战争是残酷的,和平是宝贵的,我们向往和平,呼吁美好,我们要努力学习工作,为了祖国,为了和平,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活动第四项

总结本次活动

        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鲁德渊老师作总结。“一二九运动”点燃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艰苦卓绝的伟大战争,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为中国增长了作为大国的自信心。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怀有爱国热情,一切从实际出发,独立思考,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的开展,营造了矢志奋斗、无私奉献的良好氛围,“一二·九抗日救国运动”及抗美援朝的历史经验,对于当代中国青年应如何确立理想,选择人生道路,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使各位党员同志了解历史、自觉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提升民族自信心。

        忆往昔,看今朝,无数的仁人志士投身中华之崛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情怀,仍然应该成为我们青年党员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愿华夏儿女铭记先烈的英雄气概,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