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更深入 协同创新育人才

发布者:杨建莺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342

4月20日,在新疆新铁外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的大会议室里,招商局物流和新铁外运新疆公司的班子成员、部门经理齐聚这里,同时邀请了新疆农业大学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副院长唐茜、物流工程系专业带头人葛炬,一场特殊的新员工述职会将在这里召开。十二名2020年入职员工既紧张又兴奋,他们今天将面临的不仅是所属公司领导对他们近一年工作的检阅与考核,同时他们还将为母校——新疆农业大学的老师们汇报自己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感。


这十二名新员工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物流工程专业,2020年6月毕业后由新疆农业大学教学实习基地——招商局物流新疆分公司招入,分配到招商局物流和新铁外运两家公司的五个部门工作。此次两家公司强强联手,召开新员工述职大会,并邀请到学校的专业教师,共同促进校企合作更加深入,协同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物流人才。

             

首先,由校、企领导讲话,双方领导都对此次述职会给予很高的期待,同时希望通过这种经常性的交流互动,使双方的合作内容更加广泛深入,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培养知行合一的复合型物流人才。接着由首席培训讲师席茜为与会人员介绍公司概况及企业文化,对2020年新入职员工们的整体表现进行总结。

述职会正式开始,2020年新入职员工们依次就工作情况概述、教育培训(大学/企业)对工作的影响、短期工作目标及职业生涯规划三项内容进行述职,同时与会评委提问、部门经理对其表现点评。十二名具有“双重身份”的新员工们述职各具特色,喀什事业部阿布都语言诙谐幽默,利用语言和专业优势在南疆工作如鱼得水;尚雅薇稳重大方,公司的悉心培养、以老带新让她很快改掉粗心的毛病迅速成长、成熟;陈曦、王涛在大学是学生会干部,大学期间的锻炼让他们在组织、管理及演讲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同时大学教育中的翻转课堂、小组讨论、论文撰写让他们将专业和自身优势相结合,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王涛还对项目各环节流程进行梳理,利用业余时间编制了操作手册……

新疆农业大学交通与物流学院一直坚持不断地加强人才培养质量体系,注重夯实基础知识,突出专业实践能力,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将教学优势和企业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后学院将继续探索校企深入合作的新模式,促进“校企联手、产学共赢”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