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细则

发布者:杨建莺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612

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

2021年研究生奖助学金评细则

为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全面发展,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研究生各类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做好我院研究生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特制定本评选细则。

一、助学金申请条件

  1、硕士研究生各类奖学金的人数、奖励标准以及各类助学金的人数、资助标准由学校根据上级文件规定名额分配确定。

  2、满足如下条件的我院在册全日制(全脱产学习)研究生均有资格申请。

  3、研究生奖助学金基本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

 (3)按学校规定时间缴纳学费、住宿费,注册学籍。

  4、研究生奖学金申请条件

  申请国家奖学金自治区奖学金学校奖学金,除具备第3条中基本申请条件外,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学习成绩良好;

 (2)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并取得一定成果;

 (3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社会实践,热心公益事业。

  5、研究生奖学金优先评选条件

  如研究生有以下情况,可优先评选奖学金:

 (1在国际或国内高水平科技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国家或学校赢得良好声誉;

 (2维护公共财产安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舍己为人,见义勇为,产生良好社会影响。

  二、选办法

  1、研究生各类奖学金评定主要依据研究生学习和科研成果计算得分基础上着重考察研究生思想品德、道德素质、遵纪守法,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的表现,遵守校纪校规、恪守学术诚信等方面

  奖学金各类科研成果及奖项时间范围为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

  (1)学习考核:计算办法见《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研究生评奖评优学术成果量化计算办法(20185月)试行开题、中期考核成绩必须在及格及以上不合格者取消申请资格

  (2)科研成果:计算办法见《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研究生评奖评优学术成果量化计算办法(20185月)试行参评成果第一完成单位必须为新疆农业大学交通与物流学院。参评成果在参评学年只能使用一次。

  2、研究生各类助学金评定主要依据研究生家庭经济条件,并综合考虑思想品德和社会实践来进行评定。

  三、评审组织

  1、学院成立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学院党委负总责,评审委员会主任由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担任,成员由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制定本学院研究生奖助学金的评审细则并报研究生处备案,同时负责学院研究生各类奖助学金的宣传动员、申请组织、初步评审、确定拟推荐人选等工作。

  2、评审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杜绝弄虚作假。

  四、评审程序及时间安排

  1、学生申报(10月1日-10月7日):本院研究生根据《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奖助学金评细则》,如实填写相关表格按时向学院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请相关支撑材料。

  2、学院评审(10月8日-20日):学院评审委员会负责对申请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的研究生进行初步评审,评审委员会根据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和家庭经济条件等方面,在学校下达的奖助学金人数范围内,确定拟推荐人选。

  3、学校复审(10月21日-30日):学院对拟推荐人选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其评定材料提交至研究生,研究生进行复审。

  五、奖助学金发放、管理与监督

  1、研究生奖助学金由学校统一发放、管理奖学金一次性发放,助学金按照10个月逐月发放。研究生休学、保留学籍及受处分期间,助学金暂停发放。

  2、评审过程中研究生如有违反学术纪律或弄虚作假行为,取消本学年及下一学年的评审资格;学院在评审过程中如存在不规范行为,将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3、奖助学金评审结果有异议的研究生,可在公示期内向学院评审委员会和学院纪委提出申诉,学院评审委员会和学院纪委将及时受理、研究并予以答复。如研究生对学院做出的答复仍存在异议,可向研究生院、纪检部门提出申诉。

  4、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参评研究生奖助学金:

  (1违反国家法律、校纪校规,到纪律处分者

  (2)休学、保留学籍状态者

  (3)在科学研究中有学术不端行为者

  本评审办法由学院评审委员会负责解释

 

 

 

 

                   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评审委员会

                          202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