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校庆】与优秀校友连线(六)

发布者:杨建莺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421

                

  一、个人简介

张志华(1991—),男,博士,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2012年于新疆农业大学机械交通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2015年于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获工学硕士学位,2018年于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2013—2014年以访问研究生身份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土木与环境资源学院访学一年。2022年入选中国科协第七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要从事岩土体宏微观机理、山洪地质灾害、土壤侵蚀力学宏微观机制方向研究。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类项目1项、中央级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国际合作等项目10余项。近五年来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Granular Matter等环境岩土、工程地质领域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7篇(第一及通讯作者11篇,中科院1TOP 4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3项,参编专著1部,参编标准1部,联合培养研究生3名。获长江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排名5/15),长江水利委员会青年文明号1项(担任号长)。兼任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会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第三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

岩土体宏微观特性试验及数值模拟

山洪灾害防控减灾

土壤侵蚀及生态修复

盾构隧道开挖及运营期动力响应

特殊基础高速铁路动力响应

    二、连线优秀校友

坚定理想信念 奋力追逐梦想。在与我们分享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中时,张志华讲到,2008年进入大学校园之后,他心系家乡、心怀梦想,在自己明确、清晰的学习目标指引下,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大学四年学习期间,他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发挥自身的带头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学风、班风。

您认为农大的学习经历对您的影响或对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1)支农:学校的支农工作很成功,提供学生自我锻炼、增进感情的平台和机会。在艰苦的环境下体会劳动的不易,在团进奋进的氛围中增进了同学间的感情。(2)国旗班经历:在国旗班的半军事化管理和每日的训练磨炼了我坚强的意志品质,规范了自身的言行举止。(3)冬季劳动教育:通过冬季组织的劳动活动,让我们能够在集体活动中感受“劳动带来的收获与快乐”。(4)学院提供实践平台,交通调研项目中的实践经历。大学期间,朱兴林、庞峻岭两位老师带领我们进行交通流量调查工作。那些在十字路口、大桥底下一起做车辆调查的时光是对我们专业素养的磨炼、意志品质的提升、团队协作意识的培养。

 三、对莘莘学子的寄语

00”后的朋友们,很开心能够作为学长与你们通过这种方式沟通。作为“过来人”,我想给你们一些建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当前的你们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科技迅速发展、网络媒体花样百出的时代,但新时代的你们要抓住机遇机缘、勇于乘风破浪、敢于突破创新、磨炼意志品质。今年是“十四五”的第二年,我们要有对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的敏感度,要在自己的大学期间,就制定一个相对长远和清晰的目标,不要眼高手低、更不要妄自菲薄,要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将眼光放长远。任何时候,都不要降低对自己的标准和要求,一个清晰的目标和相对长远的计划会成为你学习成长路上强劲的动力,更是你打败迷茫、焦虑、无措的“人生利器”。

不要拘泥于自己获得的一点点小成绩,我们要利用当前在大学校园的资源和平台,要不断地追求进步、追求卓越。要始终树立“学习是学生的主业”的意识,通过学习这一最好的“捷径”,把人生的道路走的更宽更远并光芒万丈。

常怀感恩之心,珍惜在校时光。一路走来我经过了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并且期间有出国留学的经历。但我常常很怀念在本科学习阶段的那些美好的时光,老师的教诲、同学间的友谊、实践学习的经历,这些都为我之后的工作学习提供了精神动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要学会“戒骄戒躁”,要相信学校的精神、物质文化氛围对我们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并将这种精神力量真正内化为前进的动力,不断激励着自己勇往直前。不要给自己设限,要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们当中也会有更多优秀的同学以自己的能力贡献社会、服务社会,最终“反哺”母校的教育之情。

同时希望学校能够凝聚合力,注重分阶段培养,尤其是在大一、大二阶段注重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的引导;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和观念;加强劳动教育、道德教育,在点滴之处磨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引导学生树立应对挫折困难的积极心态。注重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提供广阔的平台使学生不断挖掘发现自己的潜能,力求全方面发展。

 四、对母校的祝福

饮水思源,作为校友,欣闻母校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我们深切感谢母校的栽培,也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每每听到母校取得辉煌成绩的消息,内心就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在母校70年华诞来临之际,祝母校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