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两联一交友 || 防诈宣传进校园,共筑安全“防火墙”

发布者:杨建莺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169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师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和能力,遏制诈骗案件的发生,有效保护校园师生的财产安全,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与兴业银行于2023414号在一号教学楼1710教室携手开展了防诈宣传进校园,共筑安全防火墙宣传教育活动。

  兴业银行宣讲员杨昭斌从诈骗手段、钓鱼网站、校园贷款三个方面来进行宣讲。

  首先介绍了犯罪分子用的诈骗手段,主要有:猜猜我是谁,感情套诱,假冒冒充,要钱诈骗,兼职诱饵,恐吓电话,新生入学,假助学金诱饵,恐吓 心理骗术,过于热情的“帮助”等。

  其次介绍了钓鱼网站。在开学季期间,有些钓鱼网站将假链接附在邮件,或以弹窗等形式,通过促销”“购物卡等话题吸引眼球,诱导用户访问仿冒的钓鱼欺诈网站,而且仿真度极高,一般用户很难辨别真伪。

  最后介绍了校园贷款。校园贷骗局是指以校园贷名义进行的欺诈行为,通常以高额利息和简单的申请流程吸引学生贷款,随后通过各种手段让学生无法还款,使用暴力威胁学生和家人。为避免成为校园贷骗局的受害者,学生应该保持警惕,不要轻易相信高额利息和简单的申请流程,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确保自己有足够的还款能力。此外,如果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人受到了校园贷骗局的侵害,应及时报警和寻求帮助。

  通过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意识到了防范电信诈骗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了全体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为减少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创造平安和谐校园环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后,学院将会持续组织开展反诈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筑起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高墙,共同筑牢校园安全防线。